Thursday, March 20, 2008

担心

昨天,大恐龙回家, 向我说, 他的华文拿55分,
我听了差点从椅子跌下。。连忙看看考卷,
错的都是成语,词句重组及造句等,
现在我才发现,他的华语语文表达真的很差很差,
唉, 我当时真的呆了一下, 也没有责骂他,
因为他也不想考到这样的成绩回来,
他还告诉我说,要罚自己拉耳朵, 我说这不是罚不罚的问题,
最重要是知道自己弱点在那里, 就要用功一点,多看多读多写,
不要懒惰, 要比其他的同学多勤力一点,这次考不好, 下次就更加努力,
他眼红红点点头。。。。。。。。。。。。。。。。。。。。。
孩子, 我希望你明白, 自己的母语, 自己的根,一定要搞好, 你要加油!
我也在想, 他一直无法掌握这方面, 都是我们做父母的错。。。。
一直没有留意他的弱点,反而他的英语和国语还比华语还好。。汗
现在, 好像迟了一点,他好像跟不上脚步了,
我真的担心!!

10 comments:

veronica said...

他几年级了?要他对华文有兴趣,最重要的是建立他对华文的信心。多看华文文章,对他有帮助。

dolphine said...

跟他玩些成语游戏。

大恐龙,也很乖,会知道自己错在哪。

花花 said...

他会眼红红,还好.
我孩子之前也一样.

非一凡 said...

每次孩子考试就是我们提心吊胆的日子,真是的~~

monori said...

你家教很好,大恐龙自己知道错还会罚自己。。¬

现在很多小孩华语很差,成语游戏是个好列子。。。

逍遥 said...

你的孩子还会知道错在那里,好好的加油哦!!!
不过现在的中文好像也很难。。。

Vincent Cho said...

亡羊补牢不是不可能,最重要看他对母语兴趣去到哪里~^^

Unknown said...

其实除了父母,朋友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记得从前我也不怎么愛华语,也许是教学太过刻板了。直到上了中学,认识了热爱中文的好朋友,才慢慢的被〝感化〞。
成语也很差的我最大问题是不了解它背后的意义。朋友就会把历史当故事般说给我听,這样一来,进步了不少哦。
小孩子就是這样,当读书是为了考试时,很自然地会减低他们对求学的兴趣。
我有位朋友,有事没事都会带孩子逛书局。日久有功,孩子成了爱书之人。
或许,调整他读书的心态会对他有帮肋。

n/a said...

55分不是十分糟糕,告诉孩子他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下次,只要58分,就已经进步很多了。

美丽安 Marianne said...

各位, 我这几天不舒服, 所以没有来这里, 盼见谅.

vero,
大恐龙今天三年级,我现在开始给他看报纸, 可是很多字他不明白, 因为报纸有一些是繁体字.

dol,
他的个性比较温善,
做错事情会自动请罪。
很多时候, 我都打不下手....

花花,
他看见一些感人的画面, 也会眼红流泪,
我觉得他太感性了.

fei,
真的, 每次考试, 我比他紧张...
他反而没有当一回事.

monori,
我买了一本成语故事字典,
开始要讲故事给他听了.

逍遥,
成语造句是很难一下,
像三言两语, 他可能明白, 可是就写不出造句来.

vincent,
亡羊补牢.....
我现在除了多多帮他恶补华语之外, 也不懂能做什么了.

a级女人,
谢谢你给的建议, 希望他会慢慢喜欢中文,
慢慢改善他中文的程度, 我也不想给他压力,培养他对中文的兴趣是我目前要做的事.

夏浪,
你真的是好妈妈,
可以想象你的孩子应该完全没有压力下念书考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