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神奇水 - 垃圾酵素

前几个星期, 我特别抽空的聆听垃圾达人温秀枝的讲座会
给我很大的启示
放眼看, 现在的环境真的一天不如一天
就连我们每吸一口气, 里面都充满污染的重金屬
有没有发现, 现在的人都很容易生病患癌
因为, 我们地球已经生病。。。。。。

有谁不希望可以拥有新鮮的空氣、
青青翠翠綠化及和諧平靜的环境里生活,

给我最大觉醒的是
在全球暖化下,北極冰層不斷溶化
如果这样下去, 我们的孩子,
他们以后的日子会是怎样????
我不敢想象, 真的。

听完讲座,
出席的朋友都可以免费的得到一瓶垃圾酵素
我迫不期待的马上试试
我开始是用来抹地
就是完全不用抹地液,
只是把一小瓶盖的垃圾酵素倒进半桶水里
告诉你们
抹过的瓷砖地方非常干净
走路也会感觉那种干净的感觉
还有以酵素1cc加水200cc,
就是超好用酵素空氣清新劑
厕所不会发臭。。。。
还有酵素1cc加水1000cc 水
就是天然的酵素殺蟲劑(昆蟲)
浸泡蔬菜, 可以化解残留的农药
蔬菜也变得青青翠翠很有生气。。。。。。

这是我亲身体验的好处。。。。
所以, 我称它为神奇水真的最恰当不过
现在, 我在家也开始制作了垃圾酵素

这是formula

材料:黑糖/黃糖1kg
鮮垃圾:3kg ( 蔬菜水果皮等垃圾)
水:10lit


昨天,
我是用朋友冰箱里冰太久的水果来做


水和黄糖完全溶化



然后把水果切小块, 放进去桶里
(红色的是火龙果的皮)



每天打开盖, 给它透气释放气体
一直到无气为止




最少发酵三个月
不过发酵越久越好。。。




有兴趣的朋友
可以按这里


1 桶等於植樹10棵 垃圾酵素益環保
垃圾硬碰酵素‧“垃圾再造者”與大自然的對話‧用垃圾酵素做環保


24 comments:

dolphine said...

呵呵呵。。。我也正想做。几星期前我在报纸上也看到,之前又听到朋友在说,蠢蠢欲动。。。哈哈哈。只是还没找到适当的container。

potato said...

发酵过后需要将果皮过滤吗?

只要用这样的塑胶桶就可以了吗?

potato said...

如果做那5litre的也是需要1kg的黑糖吗?需要多少kg的水果?

美丽安 Marianne said...

海豚;

我特别去买
那个5kg的container 要2.99
还有圆形的朔胶桶, 我以前是装虾饼的
现在用来做垃圾酵素
不要再等。。。快快行动.

potato :
这是formula

1kg黄糖
3kg蔬菜水果垃圾
10 little 水

or
0.5kg 黄糖
1.5 kg 蔬菜水果垃圾
5 little 的水


我用5 little 的桶
装4 little 的水
放1 kg 的蔬菜水果垃圾
糖就400g

(其实糖多没有关系的)


发酵好后, 需要过滤垃圾渣
垃圾渣可以拿晒干,攪碎後埋在土里作肥料,或者留放在缸底和下次的鲜垃圾再次酿制釀製垃圾酵素。

pealing said...

謝謝美麗安的分享,如果沒有那麽多新鮮垃圾怎麽辦,可不可以把果皮放在冰箱,等存夠分量才做列?是不是所有的蔬果多適合做啊?

June said...

美丽安。。
我是《有缘》。。有混快乐厨房那边的啦。。
你记得我吗。。?
听我公司的清洁auntie说。。
她在家也是用垃圾酵素来抹地的。。
非常干净。。双脚踏在地面都会feel到那股清洁。。
我想问你。。做这个酵素一定要发酵3个月哦。。?抹地的时候。。味道会不会难闻。。?发酵好后。。你是怎样收藏。。?

Alice Chong said...

我家也有做呢!!!呵呵~

大家一起加油哦~

monori said...

美丽安,最近我在某论坛看到垃圾酵素。

和你分享。。

環保酵素基本做法
材料:1公斤黑糖、3公斤鮮垃圾和10公斤水
瓷器、陶缸或塑膠桶

做法:
(一)把水和黑糖倒進瓷器、陶缸或塑膠桶里,順時方向攪均。
(二)攪圴後,加入廚房鮮垃圾如水果皮、鮮樹葉和准備丟棄的蔬菜或植物。
(三)需留一些空間讓它發酵(10分之3的空間)。
(四)每天必需扭松瓶蓋,讓氣體流出,直到無氣為止。
(五)需發酵至少3個月;在釀制過程中不必擔心將會產生臭氣,只需將容器蓋好。

-----------------------------------------------------
注意事項:
(一)需讓黑糖蓋過垃圾,把浮在液體上的垃圾按下去,使其埋在液體中。
(二)垃圾液應呈棕黃色,有橘子般的刺激氣味。
(三)做好的酵素須置放在陰涼的地方。
(四)如果液體呈現黑色,即是腐敗不成功,只須加入同樣分量的黑糖,重新發酵即可。(五)如桶內發現蒼蠅卵和蟲,會在釀制過程的化學反應被處理掉。
(六)如桶內表面有一層白色/黑色/棕色微生物等,可讓它繼續發酵。

(七)如何處理釀製完後的垃圾渣?
●可拿來晒乾,攪碎後埋在土裡作肥料
●攪碎後加入黃糖倒入馬桶凈化糞池
●可繼續留放在缸底和下次的鮮垃圾再次釀製酵素

美丽安 Marianne said...

号码:
如果你没有那么多的蔬菜果皮
可以放在冰箱里,等够分量才做,

要不然也可以先倒进桶
每天加一点
如果你不知道多少重量
就以水60%
蔬菜垃圾20%
20% 就是空间给它发酵

所有的蔬菜果皮都可以做
像corn的皮, 黄梨的也可以。。。



有缘:

我还记得你
不过, 我们没有去佳礼很久了
那边新人很多。。很多都不认识。。。

除了第一个月要天天开盖给它透气
如果像我用的油桶那种
开盖的时候,
可以听见“兹兹“的气体声音。。
如果盖口比较大的, 就不会有那种声音,
开始的第一个月, 我每天都有手搅匀,
无法用手搅的,
就用筷子把浮在上面的按下去。。

第二个月就可以密封起来,
前后需要3 个月
不过, 发酵时间越久越好
记得不要给太阳直晒。。
放在阴凉的地方

抹地时, 会有点酸味 ,过一下就没有了。。
(加黄梨/orange/ lemon/ pandan 叶的, 气味比较香)

还有, 发酵好的垃圾酵素
要隔渣, 然后用plastic 瓶装好
要用时, 就加水希释。

如果有机会
去听听温秀枝的讲座
真的收获不少。

美丽安 Marianne said...

alice :

我们这些妈妈
其实很自私
就像温秀枝医师说的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在更好的环境生活。。
我们一起加油。

monori ;

谢谢你。。
我是出席温秀枝的讲座
对这神奇水充蛮好奇
亲身体验后
真的觉得好棒。。。。
如果你有机会
一定要出席听听温医师的讲座
谢谢。

我me said...

我对这个有兴趣~~~

Vivian Ng said...

我记得是黑糖的,不是吗?
我们学校也有请人回来讲解如何制作垃圾酵素。因为做法很简单,希望孩子们回家可以自己学做,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

Jean said...

真的将好用?
其实我做垃圾酵素有一年多,但是还是不能克服心理障碍,我只用它来浇花和洗地。

sock peng said...

酵素越来越红!!
只是还不曾试一试!!

美丽安 Marianne said...

漂亮的我∶
那么你可要有行动哦。。。

vivian :

黑糖也可以
不过, 我们都用brown sugar (黄糖)
这里比较容易买到。


jean :

我开始也好像你那样
觉得有点恶心
不过, 我有试过用来浸蔬菜和葡萄
真的很棒
浸葡萄半个多小时,
葡萄变得很干净。。没有白白色了。。

sock peng
现在开始也不迟
家里有一桶垃圾酵素
就像种了几棵大树。
据说
在发酵一桶酵素的过程中,
会释放出的氧气。氣

yeelee said...

我也很想尝试自己动手做了!

Towards healthy and leisure life~! said...

我之前有做,但发觉它的味道不香喔。。。

mk说... said...

我之前做过, 有的香有的不香, 可是用了没看到什么效果, 不知道那里做错了:(

about LeEcHoO said...

在风采有看过,但是不是很明白做法。
那位好心人事可以做了给我一罐?

美丽安 Marianne said...

yeelee ;
很简单的
快快动手。

Towards healthy and leisure life:
如果用厨余像蔬菜, 味道是没有那么香,
如果要味道好闻一点
加orange , Pandan, 或lemon 。
不会很香的, 除非你加香精油。。。哈哈哈。

mk :
我的都有放橙皮及柠檬皮
不会难闻
你下次试试。

leechoo:

觉得有点遗憾的是,
有些人还拿去买
500ml的, 卖马币5.00
我的要等多两个月
可以送你啦。。
不过,
自己做最好。。
因为在发酵期间
会释放氧气,对家居环境很好
我有温医师给的做法
可以复印给你。

about LeEcHoO said...

可以scan给我吗?
谢谢啦!!
h0043337@gmail.com

twister said...

果皮需要预先清洗干净和沥干吗? 以黄梨为例, 通常我们直接削皮, 没有清洗...

Irene said...

这个我家婆也有做,发酵隔渣后拿来洗头发,
清明节时回去看到她的头发变黑了。洗洗澡间又清洁,现在我也有做。

美丽安 Marianne said...

leehoon:
等我copy了
就email 给你。

twister :

我也是随便洗一洗
有时懒惰也是自接丢进桶里
哈哈哈

irene :

温医师是说可以让头发慢慢长黑
不过, 需要时间
我现在给我家的大男人用来洗头
才开始
还没有看见成绩。